English

南联盟重拳打击恐怖主义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6月30日,南联盟议会两院举行会议,讨论政府提交的“反恐怖法案”。6月23日,南政府会议一致通过了这一讨论已久的议案,并要求议会尽快批准。根据该法案,南有关部门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方式,打击恐怖犯罪活动。

今年以来,南接连发生多起暗杀事件,南国防部长、航空公司总裁、塞社会党总执委等相继殒命。5月31日晚,黑山共和国总统安全顾问茹吉奇遇刺身亡。不久,南最大的反对党、塞尔维亚复兴运动主席又遭不明身份枪手袭击。贝尔格莱德一家报纸惊呼,南正变成“巴尔干的哥伦比亚”。猖獗的恐怖活动使南民众人心惶惶,“复兴运动”等反对党也借机向政府发起攻击。

多起血案发生后,受到巨大压力的南警方决心严厉打击恐怖主义。首先是揭露和打击来自西方的恐怖颠覆活动。6月6日,南新闻部长向媒体播放了美国驻南人员同驻巴尔干工作小组头目之间的电话录音,并称暗杀茹吉奇的行动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精心策划并直接参与的,旨在嫁祸南联盟或塞族领导人,离间黑山同塞尔维亚的关系,在南制造不稳定局势,南政府决心粉碎这一阴谋。

其次是加强对枪支的管理。南对枪支管理并不严格,居民仅凭内务部的“良民证”即可合法拥有。由于连年战争,大量武器散落民间,也为不法分子的犯罪活动提供了方便,也是恐怖活动升级及治安混乱的主要原因。为加强对非法枪支的管理,南警方在一些交通要道设立了流动关卡,装备了高科技侦测仪器,对一切可能藏匿枪支的交通工具进行突击检查。近一个月来,南军警共缴获了2763件非法武器,逮捕了300多名犯罪嫌疑分子。

此外,政府将增加资金投入,提高反恐怖人员的素质和装备,在首都的公路、铁路、机场等重要地段增派警力,加大对恶性犯罪的打击力度。为统一指挥和协调全国的反恐怖斗争,南政府还设立了反恐怖办公室,南军方也表示密切配合。

南警方对即将出台的反恐怖法寄予厚望。但在目前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国外颠覆、制裁和封锁未见缓和的形势下,反恐怖行动究竟能否奏效,人们拭目以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